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南海区西樵工商局“三个坚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升温”

发布日期:2018-10-16 15:19 来源:市工商局 字体大小:

  自今年7月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宣传再发动再部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线”向基层纵深延伸,西樵工商局立足于扫黑除恶“侦察兵”、市场监管“主力军”两大定位,采用“三个坚持”工作法,推动西樵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迈入提格升温新阶段。

      一是坚持人人参与拓广度,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发动。以营造扫黑除恶“人人皆知,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为目标,该局全力加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辖区集贸市场、专业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的宣传发动力度,在采用拉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信函等传统宣传方法以外,亦集思广益,广泛征集监管执法人员意见建议,创新宣传手段,委托广告公司在城区两个主要市场立柱张贴KT板,同时制作执法车车身宣传广告牌,录制扫黑除恶宣传语在集贸市场高峰时段进行随车播放,改以往单一式、定点式宣传向立体式、流动式宣传积极转变,不断夯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的群众基础。
     二是坚持深挖彻查提精度,深入开展线索排查。以“扫黑务净,除恶务尽”为工作目标,落实全面精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一是通过深入走访村居,尤其是个别基层软弱涣散的村居,深入与村居书记、干部交谈,了解和掌握辖区内是否有黑恶势力;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到集贸市场、专业市场随机抽问经营者是否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情况。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樵企通、短信、市场商场LED屏、派发“扫黑除恶30问”小册子等形式,广泛公开各渠道举报热线电话,扩大线索来源,不断提高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的精准度。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计摸排涉黑涉恶有效线索5条,其中3条以涉乱线索进行立案查处,1条移送反馈给公安、清无办,1条进行消费调解处理。
    三是坚持综合治理加力度,合力打击“黑恶势力”。以构建扫黑除恶“打、扫、治、建”一体化治理格局为目标,既牵头抓好扫黑除恶部门领域工作,又凝聚部门合力开展综合治理。自7月中旬以来,该局已联合镇扫黑办、食药局、派出所、消防等多部门对涉黑涉恶势力、涉乱行为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在针对西樵山顶餐饮、老人体验店等领域的社会乱象进行整治期间,该局共清理整治无证照“四小”食品、餐饮经营主体29户,立案涉嫌擅自变更登记事项案2宗,新反法案1宗,虚假广告案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