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公平竞争审查专题

佛山市召开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12-18 09:0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决策部署,提升我市公平竞争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培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公平竞争审查业务骨干,12月15日上午,佛山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业务培训会,全市27个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各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共64人参加会议。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张家其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邀请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处长苏晓河,就当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作专题授课。苏晓河处长聚焦国际形势,结合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等多角度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制度定位、自我审查、存量文件清理、增量文件审查等进行了细致深入讲解,并结合案例就目前公平竞争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他指出,公平竞争审查是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的一项重要措施,属于事前审查,实际上是从源头上来打破行政垄断,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目的就是在于防止政策措施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培训结束后,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正式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今年以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我市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生效,确保制定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目前,全市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共1040件。市人大法工委、发展改革局、司法局和商务局作重点交流发言。各成员单位围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措施等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张家其对我市今年以来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全面推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二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大核心决策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文件起草及审查部门的审查水平,确保出台的文件合理合规。同时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鼓励引入第三方评估,组建公平竞争审查人才库,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相对稳定的审查队伍,为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建设防护线。三是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督查标准。各成员单位要树立“规则意识”,做到事事循程序,违反将受惩罚。要坚持问题文件“晚改不如早改,上级责令改不如主动改”,整改中要坚决杜绝敷衍整改和整改不实的情况,确保整改到位,推动我市形成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