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公平竞争审查专题

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规范,营造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26 09:0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佛山实际,2020年11月24日,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规范》,用于指引全市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保障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顺利开展,持续优化我市市场营商环境,助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规范》的出台是佛山继编发《公平竞争审查典型案例汇编》的又一创新举措。2020年3月6日,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发《公平竞争审查典型案例汇编》,将佛山7个及其他省市共50个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供全市各级、各部门参考,通过汇编具体案例指引的方式,加强全市各政策制定机关对实施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性及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必要性的理解,有效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业务能力,进而提升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的质量和效率,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佛山全面有效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涉及领域宽广、专业性强,《佛山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规范》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各政策制定机关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规范性,推动审查制度的有序实施,有利于营造我市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

  下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契机,找准市场功能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用好“政府调控”这一“有形之手”和“市场调节”这一“无形之手”,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促进我市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为我市的改革发展再造新动能、再创新优势,为全面营造佛山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