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公平竞争审查专题

我市召开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9-12-04 10:18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19年11月29日,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的召集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持召开了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全市27个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共计6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市下辖五区修订完善了区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并调整了联席会议组成单位,5个区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137个,全市下辖五区全部完成制度的修订和成员单位的调整,我市圆满完成市、区两级政府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的目标。 

会议还通报了我市4份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文件整改情况。我市201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顺德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等4份文件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我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19年跟进、督促市相关部门完成对以上4份文件进行整改。经整改,《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被废止,《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顺德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中涉及到行政垄断和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内容分别已于2019年重新修改印发,4份文件整改工作全部完成。今年4份文件整改是从源头上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出现政策措施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会议还明确提出各成员单位和各区级联席会议要持续抓好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增量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把好政策出口,防止出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会议指出,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全面深刻理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目的和目标,认真谋划开展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责任,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要按规定按流程做到“谁起草、谁审查、谁清理”,凡是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对现在的增量和过去的存量政策措施文件都要进行件件审查,做到“该清理的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调整的调整”,既要确保效率,又要确保质量,稳步推进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实施。 

公平竞争审查对维护我市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市经济总量即将突破万亿元的历史新起点上,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对于打造我市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时代佛山经济持康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