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佛山市举办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2 10:4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深入推进我市消费维权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3月15日,佛山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在佛山电视台举办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市政府副市长周紫霄、副秘书长林小芳,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浩斌,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周紫霄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促进消费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谋民利”的民生工程。她强调,消费维权工作要紧扣市委“515”战略目标,进一步提高供给能力和扩大消费需求,不断健全制度保障,拓宽调处渠道,降低维权成本,持续完善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媒体等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新格局,以消费畅通带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府引导促进消费各成员单位要抓好落实,加强协调联动,针对消费的新热点、新趋势、新领域,发挥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有序发展,为实现更有保障、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可持续的消费公平提供坚实保障。二是深化消费维权共建共治。要广泛发动各行业协会、商会以及消费较为集中的商超、街区、商圈等创建放心消费品牌集聚区、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放心消费街区等,加速形成开枝散叶,聚木成林之势,不断提高商品及服务供给质量。全面启动“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双承诺活动,进一步强化消费者至上的宗旨意识,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促进商家和消费者互利共赢。要强化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帮助消费者科学理性作出消费选择。加大线上线下宣传,表彰先进,形成各方力量齐来参与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是主动回应群众关心关切。要努力倾听消费者声音,对校外培训、物业服务、装饰装修等投诉热点,强化源头治理,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做到超前防范、精准研判、高效处置。加快推进实施“诉转案”“诉调对接”等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支持消费者协会行使公益性诉讼权利,为消费者主动维权、降低维权成本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强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和重拳执法,充分发挥监管执法震慑作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陈浩斌在致辞中肯定了佛山的消费维权工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要以高质量供给助力消费提质升级、以高标准创建增强放心消费信心、以高水平监管守护放心消费环境。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守正创新,改革攻坚,提升广大消费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活动现场播放了消费维权专题片;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小芳、市文明办副主任周捷发布2022年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江为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调解案例承办单位和十佳消费维权调解能手授牌;市政府副市长周紫霄为放心消费街区、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放心消费维权服务站等佛山市放心消费单位代表授牌;现场还举行佛山市“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及“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代表的“共促消费公平 共建放心消费”宣誓仪式。(消保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