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龙舟竞渡迎端午,促消费你我共行

发布日期:2020-06-19 16:4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6月19日上午,佛山市“2020年放心消费体验行”首场活动正式启动,第一批30多名市民组团踏上行程,探秘佛山首个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寻访登上央视的美妆企业“佛山制造”,并在南海里水沉浸体验龙舟文化。

六月初夏,放心出发。一行人学习游玩两不误,不仅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后的佛山消费提振,也通过活动参与、体验和分享佛山放心消费创建的成果。活动中佛山电视台主持人小强实力助阵,在网络直播中为佛山放心消费倾情“代言”。活动结束后,市民们提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笑开了花。

为市场复苏助力,为放心消费打CALL

“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由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今年的首场活动以“龙舟竞渡迎端午”为主题开启,参加活动的约30名“团友”,大多是通过公开渠道报名的普通市民和消费者,以及放心消费创建积极参与者。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发出公告后受到市民的热情支持,一天之内上百人报名,已远超首期招募的30个名额,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关闭报名通道,并提醒市民留意后续的活动场次和信息。

“参与活动的市民既是消费者的代表,更是佛山800多万市民的代表。放心消费体验行是放心消费创建的一扇窗口,希望各位广大消费者在佛山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活动现场,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朱江副局长致辞,并为参与活动的消费者代表进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授旗,表示希望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活动能进一步“以消费体验行提振消费信心,以消费信心提升消费经济”。

记者获悉,“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由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活动旨在通过现场参观和互动体验,提高市民对放心消费创建的知晓度和获得感,和往年相比,今次也增加了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服务业快速回暖的内涵。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主办方今年适当减少了参与活动人员规模,准备了口罩、洗手液等各种防疫用品,初夏阳光炙热,另准备了云南白药、藿香正气口服液等消暑药品以确保活动安全进行。

食药安为先,放心消费就在身边

当天,活动的第一站是佛山市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桂城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在这个被称得上是“网红”级的科普基地,参加活动的市民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的声音中仔细学习食药品安全知识,随后在基地的体验仪器上趣味十足地进行互动。在参观基地市民表示,参观学习中几乎被赋予了一双“慧眼”,原来不必“谈添加剂色变”,她不仅了解到保健食品中的骗局,甚至得到了如何挑选果蔬这个日常技能,“之后要找时间带小朋友来多参观几次。”

随后,放心消费行来到了佛山本土生产企业--广东贝豪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这家佛山人身边的美妆企业,不仅是2019年中国日化百强企业,他们的标语“让世界爱上中国面膜”更是颇具雄心。公司讲解员向市民展示了面膜历史、实时的车间工作流程,更给出了如何辨别面膜真伪与好坏的诀窍。在这个环节结束之际,企业为放心消费行观光团给出了给力折扣和打折套餐。市民们纷纷意动不已,现场开启了“血拼”模式。

陈阿姨举着一袋子“战利品”说道:“没想到我一直听说的大牌面膜的生产企业居然就在佛山,够威水,还可以帮女儿也买一些哈哈哈。”陈阿姨随后和几位阿姨在门口合了影,脸上的笑意溢于言表。

龙舟宴先吃为敬 端午前抢扒龙舟

当天活动最后的目的地是南海里水纳德利龙舟基地。端午未至,市民却抢先体验了一番广府龙舟文化,现场好不热闹!

基地早已准备好了广东特色的龙舟宴,部分“新佛山人”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大呼惊奇,表示道:“从湖南来佛山三十多年了,一直没有机会见识到本地的龙舟宴,今天终于有机会试试地道的龙舟宴了。”

古色古香的景致,配上各式粤式菜谱,相得映彰,颇有一番广府风味。在享用的过程中,市民品尝到的不仅是美食,还有各个菜品背后的意义。团友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这些来历的普及,让龙船饭更有滋味了。”

饱餐过后,基地负责人带领团员参观了龙舟制作厂以及讲解龙舟的历史文化。在最后的龙舟点睛仪式(净手、披红仪式)上,市民纷纷举起手机进行拍摄。据负责人介绍,“点睛”赋予了瑞兽生命,像守护神般守护一方安宁平安。在阵阵鼓声中,市民把朱砂点在龙首的五官及龙角上,经过点缀的新龙在骄阳下神采飞扬、熠熠生辉,寓意着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龙舟点睛仪式后,市民们跃跃欲试,开始在龙舟水上划行体验。他们兴致勃勃,用有力的臂膀摆动双桨,亲身体验到龙舟竞渡、过龙门的乐趣。

据悉,当天活动是佛山市放心消费行系列活动2020年的第一场,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月份还将开展文化传承、仲夏踏青等主题体验活动,邀请市民多走出家门,走进佛山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放心消费街区、景区、企业等,去参与、去体验、去感受佛山放心消费创建成果。同时,更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放心消费创建过程中,对消费维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优化消费环境促进佛山经济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