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佛山市开展2020年3·15“凝聚你我力量·放心消费在佛山”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16 11:3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今年3·15“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要求,佛山市确定“凝聚你我力量·放心消费在佛山”主题,在3·15期间以强化线上宣传为主,认真谋划、及时部署,采取“五个一”的措施积极开展3·15系列主题活动。

  一、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

  3月13日,召开2020年3·15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3·15“凝聚你我力量·放心消费在佛山”年主题,发布3·15活动安排及2020年消费维权工作要点,同时发布相关主题:一是发布“佛山市放心消费城市三年创建评价报告”;二是发布“2019年度十大最美消费维权人物”;三是发布佛山市十大消费投诉举报典型案例;四是发布佛山市2020年诚信建设“红黑榜”。

  二、策划一组专题报道

  联合佛山市主流媒体“小强热线”,策划两期专题报道:3月12日,“凝聚你我力量 小强带你一起看12315/12345热线”,主持人小强亲自带领大家去了解疫情期间消费投诉举报热点情况,12315/12345热线幕后的人和事,了解投诉举报工作流程,增强市民对12315/12345热线的认可度和信赖;3月15日,“凝聚你我力量 小强为你来送餐”,为促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主持人小强将对参加3·15活动并中奖的街坊送出五份爱心外卖,增强市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的了解和支持,当日醒目视频会直播送餐全过程。

  三、组织一系列线上3·15宣传活动

  一是3月10-3月15日,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开展征集“我为佛山放心消费环境建言献策”活动;二是3月14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在佛山电视台录播《法治佛山》315特别节目“谁来替我维权?”;三是3月15日,与佛山94.6电台合作的“心度监管”节目开展“最美维权人物访谈节目”,2019年度十大最美维权人物上线与佛山市民进行线上交流;四是3月15日,在线上搭建“佛山市‘凝聚你我力量  放心消费在佛山’线上3·15消费者权益日”平台,启动“放心消费·我为佛山代言”演讲比赛。同时,在平台通过短视频、图文稿件、海报、互动小游戏等形式,展现今年3·15系列活动内容。通过有奖问答,开展3·15消费维权知识普及,加强与佛山市民的互动。五是佛山电视台合作制作2020年3.15系列活动专题报道,并在3月15日晚上“热线面对面”专栏播出。

  四、营造一个全民参与宣传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3·15”主题宣传活动。市直相关部门,各区、镇街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如南海区开展主题漫画征集、三水区开展线上H5游戏活动,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消费警示等活动。二是放心消费创建行业协会(企业)根据行业特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宣传活动,加大对与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如市保险协会开展线上疫情防骗竞赛活动,举办3·15保险主题作品展等;佛山电信推出“网络服务不打烊 复工复产有保障”活动,开通佛山“复工复产”网络保障“10000”转9专线。三是在佛山主干道、社区、放心消费创建街区加强户外广告消费维权知识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消费维权工作宣传氛围。

  五、制作一张年主题线路图

  按照2020年主题及工作重点,结合五一、十一消费旺季,将“放心消费·我为佛山代言”活动、放心消费体验活动、推行七日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制度、承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等活动,列出工作轴和进度时间表,分别从政府引领、经营者自律、市民参与、社会监督等角度,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放心消费环境氛围。

发布会现场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