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我市召开2019年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暨3·15现场咨询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2 16:1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我市放心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市政府3月15日上午在禅城区举办2019年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暨暨3·15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许国,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市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成员单位等单位领导,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佛山市民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在工作会议上,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李灿局长指出,2018年,在各区、市直各创建成员单位的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下,在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组织、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突出亮点引领,凝集社会合力实现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发布“消费维权服务站联盟标准体系”及全套VI设计;率先启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诚信码”,全市共有272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示范点)持码上线;率先开展“消费诉求动态分析模型”研究等。创建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维权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围绕“10+10+100”主轴创建工程,实现创建领域、创建数量的新突破。2018年,共创建商标品牌放心消费集聚区示范单位8个、放心消费行业协会示范单位9个、放心消费旅游景区示范单位10个、放心消费示范超市10个、放心消费消费维权服务站示范单位100个、放心消费协会会员企业示范点146个。其次,全市有2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数量均居全省前列;13个区域品牌获“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数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李灿局长提出2019年创建工作总体思路:始终坚持消费者至上理念,以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为引领,借力机构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深度融合,坚持四个结合:坚持民生重点和新业态创建相结合,有效提升放心消费创建精准度;坚持诚信创建和示范引领相结合,有效提升消费环境放心度;坚持市场监管和综合整治相结合,有效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坚持宣传教育和完善维权机制相结合,有效提升放心消费创建满意度,分别从提升放心消费创建“精准度、放心度、安全度、满意度”等四维度,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新飞跃。

会上,还播放了近两年放心消费创建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各区放心消费创建创新工作经验发言,其中:南海消委会介绍投诉公示平台建设情况、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介绍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情况、佛山市高明东泽电器有限公司介绍开展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情况、佛山市三水区装修行业协会介绍开展国民消费教育体验基地情况。放心消费创建创新工作经验发言。

听取汇报后,许国副市长充分肯定近两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创建放心消费城市,共享佛山美好生活”的工作理念,紧扣“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创建原则,齐心协力,真抓实干,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许国副市长强调,2019年是佛山放心消费创建的“提升年”。今年3月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衡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当前,我国已进入以消费为主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最持久最稳定的内生动力,这方面对佛山特别有针对 性。我们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全力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服务民生“创新圈”,不断聚力筑牢放心消费创建“同心圆”。重点是抓好“一全两责四大”:“一全”,即以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体系发展要求,加强市场监管职能合并后消费维权工作职能整合与优化,积极理顺生产、流通、消费的市场监管链条,释放市场大监管的能量,加快形成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两责”,即推动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消费者树立责任消费意识。“四大”,即以创建 “大融合、大维权、大执法、大统建”格局为抓手,不断完善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和部门联动的组织运行机制,努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由政府推动向市场协同治理和社会共治转型升级,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常态化。最后要求,放心消费创建是关系民生实事的幸福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把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真正让群众共享佛山美好生活,为我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活动现场,市政府相关领导为放心消费示范旅游景区10家、示范商标品牌集聚区7家、示范消费维权服务站10家颁牌;市文明办牵头发布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标准院发布《佛山市消费维权服务站联盟标准体系》;市消委会发布“2018年佛山最美维权人物”表彰。

在现场咨询环节,设置有市放心消费创建各成员单位宣传展板,展现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亮点、取得的成效等;市放心消费创建各成员单位及市消委会各委员单位、行业协会、企业征信促进会等还在现场搭建咨询台,与消费者进行面对面交流,解答消费者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