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市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调研着力破解创建难点阻点

发布日期:2019-11-12 16:0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10月15日至17日,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副主任、市局副局长李清明率市局消保科、12315中心负责人等,到禅城区、南海区、三水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调研,重点调研今年以来各区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亮点、成效、存在问题困难及下一步思路;今年以来各区推进放心消费商标品牌集聚区、街区、消费教育基地创建情况及整体宣传铺排情况,与相关区及镇街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放心消费创建内涵、理念及提升路径等,为下一步迎接省验收靠前做好工作铺排。 

在禅城区调研期间,市局调研组实地走访广东淘家集团有限公司、佛山东星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上述公司创建放心消费教育基地和放心消费商标品牌集聚区情况,并听取禅城区今年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汇报。禅城区今年以来突出“示范创建树好标杆”、“站点建设突出特色”、“宣传工作形式多样”、“多方协作共建共治”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包括在全市率先开展“直联点”建设,以东方广场、新媒体产业园为试点,设立23家“直联点”;完成19家单位创建申报工作;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在5月到12月安排10场进社区(村居)宣传活动等。李清明副局长指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一要在理念上要有新提升,尤其是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协会自律作用,同频共振、共建共享推进创建工作;二要在统筹上有新作为,要围绕省局提出的“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区联动做好创建素材收集、亮点提炼、成效展示等工作,高质量做好制作全市放心消费画册准备工作;三要在方法上有新探索,“谋定而后动”,聚焦辖区创建特色优势,精准打造有代表性的创建单位。

在南海区调研期间,市局调研组实地走访南海万科广场,了解该公司创建放心消费商标品牌集聚区情况,并到南海区局慰问参加全国市场监管12315技能大比武全体队员,同时听取南海区今年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汇报。南海区今年以来重点围绕“提升放心消费创建宣传实效”、“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建设”、“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与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包括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公益广告和大型活动等载体,积极开展面向大众的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合并后五条热线和平台整合工作;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11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区级品牌电商联盟;入选全国“守护消费”行动典型案例和总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典型案例各1宗等。李清明副局长强调,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一要形成合力,市与区之间、区与镇街之间、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和行业协会之间,要加强沟通对接,进一步凝聚创建工作合力;二要善于借力,例如市层面的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是很好的创建宣传平台,区要主动做好与市的衔接,及时将创建亮点成效通过影响力的平台进行宣传,提升全社会对创建工作的感知度和认可度;三要精准发力,围绕“攻坚克难、做强品牌”理念,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在三水区调研期间,市局调研组实地走访三水新动力广场商业步行街、三水水都饮料基地,了解上述公司创建放心消费街区和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情况,并听取三水区今年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汇报。三水区今年以推进“消费环境提升”民生工程为抓手,稳步推进建设消费维权服务平台、探索消费维权社会监督模式、推进国民消费教育体验基地建设、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开展打造“创建放心消费街区、单位”、施行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六项工作任务。李清明副局长指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一要加强互动,当前是我市放心消费创建三年总结的重要节点,市、区、镇街三级需要大量的沟通对接,认真总结提炼五区创建工作亮点成效;二要加强联动,市层面要做好清晰、规范的创建工作指引;区层面要在对标市的要求和尊重、发挥企业能动性的基础上,做好指导督促;要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创建工作对提升企业形象、增强消费意愿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创建的可持续性和激发创建的生命力;三要加强滚动,常抓不懈地做好“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发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