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佛山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再发力 34家行业协会发出放心消费创建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09-29 15:11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95日上午,我市召开创建放心消费行业协会推进会。会上,全市34家行业协会代表共同发出佛山放心消费创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做到正品保证、质量保障、守法经营、诚信服务、明码实价、维权无忧、赔偿先付、首问责任制、线上线下同权,不断巩固和完善我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消费环境,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消费“新高地”。

一直以来,我市在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和消费维权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优势,通过建立完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大格局,不断强化重点行业和消费热点行业的行业规范,着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消费的市场环境。

——成立一个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2012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出台帮扶维权联盟健康发展的“八大”举措,积极督促联盟成员及成员企业履行和落实消费维权自律制度、消费投诉处理制度、消费纠纷和解制度和消费维权质量承诺制度四项基本制度,协助符合规定条件的成员企业建立“消费维权联络站”,为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提供良好环境。首批以重点民生行业、领域、企业为主体,选取保险、家居、快递、玉器、电子商务、电信、不锈钢等7个民生类行业协会作为试点,倡导行业协会诚信自律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20198月底,全市共有19个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协会代表全市近5万多会员企业,签署《佛山市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公约》并向社会公开承诺自愿遵守。通过成立大联盟,使佛山市行业协会、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消费维权效能得到发展提升,服务消费拉动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一批放心消费行业协会。2018年,我市启动放心消费行业协会创建工作,制定放心消费行业协会创建标准并出台扶持方案,倡导行业协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直接受理本行业消费投诉,切实推动把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不断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通过协会主动创建和政府政策扶持,打造具有佛山特色和品牌效应的放心消费行业协会,2018年共成功创建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市电子商务协会、市泛家居企业联合会、市快递行业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等9家放心消费行业协会。2019年,我市继续深化推进放心消费行业协会创建,通过广泛发动,共吸引近30家行业协会积极参加创建,切实巩固共创共赢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