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我市召开创建放心消费行业协会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9-29 15:10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9月5日上午,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创建放心消费行业协会推进会。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清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陈艳玲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12315中心、市消委会负责人,各区创建办分管领导、消保部门负责人,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具体负责同志以及全市34家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放心消费创建办介绍创建放心消费行业协会工作基本情况并解读《佛山市放心消费单位(点)管理办法》。自2017年3月,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个“广东省放心消费创建试点城市”以来,我市紧扣“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创建原则,以包涵“十大工程+十大体系”的“双十机制”为支撑,开展全领域大格局创建工作,在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消费城市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围绕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热点,着力发挥放心消费行业协会等示范单位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创建领域、创建数量的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创建示范单位(点)294家,其中:放心消费行业协会9个、放心消费协会会员企业示范点156个;《佛山市放心消费单位(点)管理办法》共分为5章20条,包括总则、组织申报、考核创建、监督管理和附则。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介绍放心消费行业协会的创建标准,并交流2018年放心消费示范行业协会评审组织情况及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扣分较严重的项目,以便各创建协会对照检查,提升创建质量。

佛山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佛山市农业旅游行业协会、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代表分别就开展放心消费行业协会创建工作经验体会进行发言,禅城区陶瓷行业协会、市旅行社协会、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等结合协会工作实际,纷纷对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建言献策。会上,参会的34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出《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做到正品保证、质量保障、守法经营、诚信服务、明码实价、维权无忧、赔偿先付、首问责任制、线上线下同权,不断巩固和完善我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消费环境。

李清明副局长在充分肯定各行业协会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从不同侧面分享对创建工作的真知灼见和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经验体会之后,强调在下一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要摸透工作背景,进一步增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近年来,消费在我国经济增长中一直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从国家层面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大消费、提振消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尤其是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出台促进消费的20条举措,可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从我市层面看,我市是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首个放心消费创建试点城市,正在积极准备做好省对我市创建工作的检查验收,并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经验。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各层面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聚焦工作目标,着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消费“新高地”。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重要目标是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消费环境优化提升的感知度、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围绕这个工作目标,结合协会工作实际,积极推动会员企业用心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用情做好消费纠纷处理,共同用力维护放心消费环境。三是要明确工作路径,不断完善放心消费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大格局。紧扣“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创建路径,从行政执法、行业规范、宣传教育、社会维权、社会监督等各维度形成合力,推动社会各层面同频共振、共建共赢开展创建工作。四是要找准自身定位,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优势和作用。平台型、集聚型、第三方型等不同类型的行业协会普遍具有节点连接、专业功能、服务执行等优势,概括来讲就是:活力在连接、基础在服务、壮大在运营。行业协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对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自身管理水平,提升行业协会品牌度具有积极作用。希望各行业协会,一要“广宣传”,根据各自行业的特点和职能,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放心消费创建元素,大力宣传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二要“促诚信”,建立健全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制定和推行行业自律公约制度,开展评选创建本行业放心消费单位(点)活动,提高本行业会员单位创建参与度,推动行业企业努力做到履行法定义务,弘扬诚信理念,践行承诺诺言,传递社会正能量;三要“强维权”,建立健全行业消费者维权机制,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放心消费和品质消费的需求。

参会行业协会纷纷表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将积极借力政府搭建的大平台,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和行业监督作用,在行业内倡导、引导相关企业以放心消费为目标,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开拓便捷维权渠道机制,满足消费者对放心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同时将放心消费创建宣传工作充分融入协会举办的各类会议和活动中去,让行业协会成为面向消费者正面宣传的窗口,让“创建放心消费城市,共享佛山美好生活”的理念深入到各个领域和每位市民的心底,相信在市放心消费创建办的有力引领下,通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和消费者等各层面的广泛参与,不断取得创建工作新成效新亮点,将佛山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打造成佛山城市新名片,助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