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佛山市召开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19 09:5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4月14日,佛山市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研究佛山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相关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查找工作短板,部署推动下一阶段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黄少文、副秘书长林小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浩斌、副局长李健武、叶奕茂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阶段性成果宣传片,市市场监管局汇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禅城区市场监管局汇报普君、同济市场升级改造情况;南海区、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分别汇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黄少文对佛山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食品安全检测体系不断完善,重要农产品全过程溯源管理工作也在迅速推进,涌现出顺德仙塘、南海平洲新市场等一批标杆市场,为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针对下一步工作,黄少文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投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资源,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二要勇于攻坚克难,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同配合,边升改边治理,推动农贸市场供给侧改革和业态升级。三要坚持长效治理,全力保障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取得实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对高风险单位监管力度。将设立快检室作为市场升级改造必要条件,确保农贸市场快检室全覆盖。加大投入落实食品溯源管理,在装备配置、经费保障上市、区给予大力支持。以“互联网+食品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将智慧监管、信用监管、风险分级监管有机结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的信息化、便利化程度,缓解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

  陈浩斌对下阶段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农贸市场升改和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委重要的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要提高站位,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改造。要提早谋划,任务往前安排,确保顺利完成升改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类整治、公平诚信”的总体要求,达到超市化、便利化、智能化具体要求。三是市场管理精细化。提升市场检测能力,扩大检测面,尽早上传检测结果,及时发现和处理不合格食品。加大溯源管理工作推进力度,做好分段溯源、场内溯源,全市五区同步推广。加大力度整治农贸市场门口乱摆卖、场内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四是加强防疫工作。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高、从业人员流动性大,通过精细化管理方式降低风险,做好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