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狠抓“四化” 再创佳绩——许国副市长开展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1-02-19 17:3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月18日,许国副市长一行4人来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2021年市场监管开年工作座谈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灿及全体班子成员、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汇报了2020年亮点工作、存在突出问题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市市场监管局李灿局长汇报了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有17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35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将围绕“守底线、促发展、优服务”三方面推进重点工作。庞建强、张家其、冯剑诗等市局领导作交流发言。

  邓灿荣副秘书长表示,市场监管系统是一支充满战斗力的队伍,2020年各项工作“劳苦功高”。2021年市场监管系统要乘胜追击,要深刻认识到市场监管在佛山稳定、改革、发展进程中都是主力军,大力抓好“三个盘”:一是要守住“基本盘”,要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四大安全底线”;二是提升“创新盘”,要对已有的改革创新做法进行深入探索并系统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佛山样板”;三是主攻“发展盘”,要结合品牌、标准、知识产权等多措并举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国副市长对市市场监管局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极其艰难的一年,市场监管系统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佛山标准”、氢能标准、知识产权运用保护、“人工智能+双随机”等工作出新出彩,为促进佛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疫情也仍在反复,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要重点做好“四化”:一是突出“标准化”,标准是未来佛山经济升级发展的关键抓手,要结合品牌经济来抓好“佛山标准”,要从能源革命的角度去抓好氢能标准,要加强与国家标准化研究院的对接争取再创一个标准创新基地;二是推广“一照化”,市市场监管局全国首创的“一照通”改革今年将在全省复制推广,要提前做好谋划,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为佛山为广东争得更大荣誉;三是加快知识产权“金融化”,后疫情时代知识产权融资将对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佛山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力度,争取今年质押融资额再创新高;四是推动创新“公开化”,公开是抓好市场监管服务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则,要加强“人工智能+双随机”、大数据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推动监管公开化、执法阳光化。

微信图片_20210219174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