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五个无纸化 探索食品销售数字化监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7-10 15:0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创新监管方式、推行“互联网+监管”改革的决策部署,推进市场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率先试行食品销售监管领域无纸化监管,以“双随机”检查、日常监督检查、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为主要内容,依托现有的佛山市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监管服务平台”)为支撑,创新方式方法,探索食品销售数字化监管新模式。

    一、监管计划安排无纸化。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经营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市局食品销售环节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各区在食品销售监督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按食品销售单位(含食用农产品销售单位)1%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由各区局和镇街分局在平台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时间和检查户数,由系统在对应辖区的监管对象数据库中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在执法人员库中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并根据检查事项要求,选取相应的检查表格,将检查任务提交系统,系统自动将检查计划分派给被抽取检查人员,由检查人员领取并反馈检查情况,减少随意执法、重复执法。

    二、检查过程记录无纸化。执法人员利用监管服务平台小程序,在现场可通过监管对象库搜索、OCR图片识别、电子地图定位等方式实现对监管对象相关主体信息的自动匹配和录入,根据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等不同检查类型,匹配相应的检查流程。对于非正常经营单位注明情况,结束检查。正常经营单位则进入日常检查程序,执法人员通过对经营者经营场所面积、经营项目、经营类别等静态风险因素和经营资质、经营条件、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经营过程控制、标签广告等动态风险因素的检查评估,由系统自动生成检查结论。通过电子检查表取代了传统的纸质检查表,实现行政检查全流程电子化操作。

    三、检查结果告知无纸化。执法人员完成检查后,系统将自动生成PDF版的《告知页》、《检查要点表》、《结果记录表》等相关的执法文书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经营单位负责人,告知检查情况和结果,便于经营者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检查结果,督促经营者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作为监管部门下次检查必查项目。

    四、监管档案管理无纸化。监管人员根据日常检查情况,结合行政处罚记录、食品抽检情况、产品召回情况等相关监管记录以及是否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等示范称号等上调或下调风险等级的情形,系统自动完成风险等级评定。风险分级结果、日常检查结果的全过程在系统留痕,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可通过拍照上传留档佐证。系统将履职过程中形成的监管信息关联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形成市场主体监管档案。

    五、监管风险分析无纸化。依托监管服务平台,市市场监管局在采集整理涉企信息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概率与统计学等前沿理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统计,构建科学的风险分析模式,分析检查中发现经营者经营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主要类型,为监管部门制定监管计划提供参考依据,打造以监管对象个体为单位的精准风险分级管理模式,实现由人为监管向智能监管的转变,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