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佛山市部署加强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25 14:4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保障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近期,市委书记鲁毅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佛山市2020年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要把最严谨的标准落到实处。要深化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下大力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肉品、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要进一步强化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要用最严格的监管防范风险。要突出米面粮油、肉品、水产品、乳制品、酒类、保健食品、饮料、茶叶、调味品、糕点等重点品种,突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冷库、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学校校园及周边、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突出非经营性聚餐、网络食品经营等重点业态的监管,提升食品安全质量监管水平。

  要用最严厉的处罚严惩犯罪。要坚持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深入开展肉品等专项整治和专项打击,对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在案件相互通报、线索信息共享、行刑衔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等方面要建立协作机制,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律移送,落实到人。

  通知强调,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切实落实好应急事件处置“双报告”制度,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好值班值守工作,遇有突发重大安全事件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