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 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20-01-14 10:12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近日,为扎实推进我市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推动我市进一步加强检察监督与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加大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灿和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强带领执法二科,与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区赞权和第六检察院负责人杨芹及相关检察人员,就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移送、完善衔接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等“两法衔接”内容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庞建强副局长介绍了我市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及肉品整治百日行动工作的阶段情况,并反馈了对加强食品药品“两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建议,希望下一步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完善制度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在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中加强交流合作。通过不断深化破解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中的一些疑难情况与突出问题,共同维护我市食品药品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李灿局长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民生领域群众关注的重点,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是当前我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李灿局长简要介绍了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后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围绕食品药品执法主业责任体系、监管体系、技术支撑、专项整治、社会共治等五大方面,详细介绍了2019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执法工作情况,强调2020年我局执法科室将进一步履行执法主业,通过加强执法办案维护我市市场秩序,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区赞权副检察长在了解市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后形成“大市场、大监管”的职责现状后,认为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是检察监督与执行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联动机制的重要举措。他指出,接下来检察院一方面将从检察监督的角度,客观公正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着力促进“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机制的形成,推动提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水平;另一方面将契合实际,深化检察院与市场监管局的日常协作,共同研究、协商、调研检察监督与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中的法律、政策和专业衔接问题。

  会上,双方还就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完善达成一致意见,将于近期尽快推动《佛山市人民检察院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检察监督与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地实施,促进我市建立检察监督与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衔接机制,通过检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合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