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许国副市长带队突击检查元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2 10:40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保障元旦期间饮食用药安全,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结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保障肉产品质量安全“扫雷行动”的有关工作部署,1月1日上午,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带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突击检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灿、副局长李林,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冯剑诗等随队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禅城区建新路的康安美丽康药房,对药房亮证情况、索票索证工作是否完善、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进货渠道和药品储存管理条件是否合规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药房存在执业医师不在岗、药品陈列标示牌缺失等情况,检查人员当场开具责令整改意见书,并要求药店限期整改。检查组还对《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9年第8期)中列出的不合格药品名单,和该药店的药品进行逐一核对,未发现药房存有名单中不合格的药品。

  随后,检查组检查了佛山市味稻粥城饮食有限公司及佛山市逸荟餐饮有限公司,重点检查了餐饮主体信息公示、环境条件及设施设备、进货查验和人员管理等情况,并对肉品、蔬菜、食用油及海鲜池水进行了抽检,检查发现存在信息公示不完整、后厨环境不符合要求、食材生熟混放等问题,已责令企业立即整改。

  许国强调,元旦、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市场安全。一是迅速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四个最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开展肉品整治百日行动,强力打击违法行为。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对肉品加工、市场、冷库、餐饮进行全覆盖检查,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法行为。三是开展驻点督导,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抽调骨干组成5个督查组,以驻点现场办公、实地查验、随队监管执法、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台帐等形式,对各区进行督查,压实基层监管责任。四是开展突击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12月29日凌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灿突击检查了里水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广东好莱客食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利苑饮食有限公司(中央厨房)等单位,要求企业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对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